close

十年前的我,剛進公司是甚麼樣子?
蠻菜的,我記得。

一開始花了蠻多時間摸熟很多事情。
要花時間理解公司不同系統的密碼不同,不同的工作窗口要怎麼找,
然後陌生的示波器、沒用過的頻譜和網儀,也是硬著頭皮翻網路教學和使用者手冊,
然後花時間看懂電路圖,或者是學著以前學校不曾深究過的通訊原理、射頻電路與天線。
甚麼事情都是新的。

現在呢?
是有老鳥的樣子了吧。
雖然工程師工作中總是要面對新玩意,但剩餘的產品開發研究工作,其實是還蠻老套路的。
只要知道工程方面的知識,後續的事情處理起來倒也還好。
當然過程中也不是沒有困惑迷惘過;翻翻自己過往的文字紀錄就有一些舊回憶湧上心頭。

學了很多,但也像上頭評論的類似,就是也還蠻多技術能力需要再磨練的。
這也沒很奇怪,自從習慣了大學那般與各路仙魔聚首的經驗後,
對於公司內那些技術大神也就慢慢習慣了,反正就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即可。
反正最終很基礎的,該會的總是要學會,
商業性商品的技術也不會是高深玄妙到一個不可語的地步,只是要時間消化而已。

現在跟帶領的新人相比,就會察覺出來自己比以前來說更穩定了吧,
大概就是基於對於很多技術性的內容有一定掌握度,
不用說多高,但可以知道方向,就不會手足無措。

另外可能是大公司的優惠吧,只要技術有所本,有好的想法與規劃,
只要願意厚臉皮一點,其實可以推動不少資源去做自己計畫中的事情。
雖然只是個基層主管,不過我是不太拘束我自己,
跟不同單位互動的過程中有時候收得的一些反饋,隨之調整去做,
反而是對於大局觀來說蠻有收穫的。

不過作為工程師,不被時代淘汰,就要不停地接觸新知,
這件事情持續成為工作壓力的主要來源;
即便工作了十年,也很多部分沒能喘口氣,就很像游泳很累還要換氣不停的那種疲累感。
特別是當現在商用產品一年比一年複雜時,然後產品週期一直很短時,
就覺得好像長泳游不到岸休息一樣。
其實很好奇這樣的年年消磨,隨著年紀增長還一直能跟上嗎?

接下來女兒就要誕生了,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點想必又要再大幅度調整;
雖然工作的十年,但這影響程度多寡我還真的很難估計阿......

第十一年,雖不至於迷途,但仍有重重挑戰接踵而來。
雖然很想感嘆為什麼離退休年份還那麼遠,
但我應該嘴巴講歸講,事情還是繼續試著做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