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十二年耶。

一直有一種幻想我好像才剛離開學校沒多久,
但看一看自己的資料,就真的已經工作了12年。
這已經不是幾年前那種開始一堆人叫「John哥」的感觸而已,
而是你開始對於其他部門的一些演變,
會開始講得出歷史,覺得合作對象來來去去,
然後對於一些議題可以開始分享一些考古資訊的時候,
心裡就有種「咦~?」的自我驚嘆,我開始會說出一些公司的「口述歷史」了...


回顧最近這幾年的工作心境變化,總結是個「悶」字。
理智上我也理解,客觀條件上這個工作是被多數人所稱為好的工作,
不過這幾年做下來,就有一種前進三步退兩步的那種事半功倍感受。

這樣的狀態,在去年這一段時間,慢慢變得惡化。
作為管理人員卻沒有明確方向,而大小主管在去年初與年中後段分別無預警離開/留停,
當時讓我有一種......應該是說被遺棄的感受。

而過段時間公司公布接替人選,
我沒有被選為替代便罷,上面空出了兩階的位置我也沒有被拉升一階,
從一開始覺得惋惜,到後來有一種憤怒感油然而生。

現在回頭看,這段歷程有些耐人尋味。

幾年做下來,我自己也清楚我並沒有很完全認同上面兩階主管的全部管理作為。
我很敬佩他們的技術能力,總是能在一些技術困擾點上有過人見解;
但對於他們管理組織的方式與實作方法,我並沒有都買單,
所以有時候也就採取我自己也可接受的折衷辦法,過得了關就好。
這大概都是要耗損心力,堅持自己所堅持的,但也明白這大概就是要孤芳自賞了。

而當他們離開的突然,事後結果發現自己就有些像棄子一般,
心中浮現被遺棄的憤怒感,夾帶著一種深沉的無力感,是還蠻不舒服的。

事後看一看,大概就是我之前不滿意歸不滿意,
但還是天真的把職涯主動權交給了別人吧。
而直到他們離開,又發現我並沒有被認可接手,那種失落感是很強烈的。

======
當組織變更公告之後,除了這樣埋怨與無力感之餘,
我自己也開始懷疑自己,我真的有像我自己想的一樣,管理能力有展現價值嗎?
若上層不是笨蛋,那我沒有被選上的理由是甚麼呢?

因緣際會下,開始去上外部的管理課程,想看一看那別人是怎麼當主管的。
而這些課程上下來,開始有一種豁然開朗之感。
「阿...原來別人都是這樣當主管的阿...」
「喔...以前我只能很抽象的概念零散地說,可以整理成這幾條方針來做...」
「原來帶領下屬可以這樣做讓他們改善效率」

聽著這些在業界開疆闢土、甚至轉戰多間公司有戰績的講師們,
提出不只是概念,還有可用的細節實作步驟時,有一種大開眼界之感受。
這時候有一種「前幾年都在浪費時間」、「為什麼沒人引導我」的感嘆。
原來早就有管理傑出前輩提出好的概念與辦法,
而這幾年的自我摸索,相較之下就是還蠻沒效率的練習。
且有機會能夠與講師請教自己遭遇的問題,有被一針見血地回覆意見,
就有一種「有得找人商量且方法可以做」的那種開悟感。

我開始回顧一些過往與大小主管的互動,
我可以講得出來感受壓抑的癥結點在哪裡,
還有所處組織擴張一直跟不上業績成長的可能原因有哪些。
我也更有工作方向感,知道自己有哪些可以去努力和規劃的部份來對應。
現在的我,跟一年前相比,我想是更能主動且有主見地知道能往哪裡去,
而不是來一球接一球的那種被動感了。

雖然覺得還有蠻多要練習的技能,
對於高層主管的想法理解與對齊覺得還有許多挑戰,
但這時候至少覺得,有更多時間練習後,會朝正向發展的期待。

======
有趣的是,以現況來說,
我和新主管相處合作愉快,這也是之前沒想到的。

想一想,可能是他蠻有彈性也很願意放手讓我去做我想進行的計畫,
不會說照單全收,而是理解我的想法後給予輔助資訊或修正意見,對齊公司目標。
搭配外部管理課程學習內容實踐,互動中也逐步累積互信。
這一段時間下來,過往那種壓抑感受出現次數變少了。

回想一下,我真的很在意甚麼頭銜嗎?
有當然是很好,但我工作最大的驅動力,
其實是「推動計畫,讓事情更好」的那種成就感。
頭銜在過往的深層想法中,會覺得是一個資格,不然很多事情都被限制著;
但自己工作到現在,其實很多時候也不會因為自己只是個工程師或者是基層主管,
也不會因為沒有命令或指示,就不敢去其他部門串門子聊議題,去摸索探詢解決方案;
在後續產品上看到自己推動的改革對策導入,公司受益,我是自豪於此的。

所以,有沒有任務安排彈性和揮灑空間,有承擔責任的自主權去應對組織需求,
是除了薪資等物質條件之外,我工作上會在意的事情。
這大概是工作了十二年後,所得之心得。

會太慢嗎?我不知道。
不過若沒有意外,看起來距離退休也還有超過十二年,還沒過半吧。
這樣的心得應該有助於往後的職場發展。

======
或許真的是欠缺了甚麼,需要補足之後才足夠勝任吧。
這回主管提報了晉升,上頭據說也沒特別評論就同意了。

我有好奇當我看著晉升公告的時候是否會很激動,
但實際上可能就是個好奇心,看到了之後反而就「喔,好」然後繼續做別的事情。

當帶領的組越來越大,工作的複雜度改變,
感覺又是許多新挑戰要進行。

而現在,覺得跟過去幾年不同的是,
就算處在方向不明確,且沒人引導狀況下,
我是比以往更能自己理解能做甚麼事情,要朝甚麼方向努力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