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挑個字來代表最近的工作生活,「忙」應該是最貼切的字眼了。

或許是太久沒去廟裡燒香拜拜,又或者是犯太歲真得犯很重,
最近接手的案子,並不算很順利,小事故不斷。
另外一方面最近的工作狀態並不是特別好,所以蠻多事情都沒辦法很乾淨俐落地處理完。
所以,和去年前些日子相比,
最近的生活,工作所占據的時間有開始偏多;
然後在工作的時間中,工作塞得越來越滿,喘息的時間變少了。

老實說,這樣的負擔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雖然這也不是誰逼著我一定要在辦公室弄到這麼晚,
但是或許自己在某些地方上的自我要求很高,(又或者是在某些方面太龜毛)
所以就變成我要花不少時間來達成我自己認可的結果。

因為這樣,
所以現在下班時間通常都有點晚,然後上班都覺得沒什麼時間喘口氣。
雖然說下班後也不見得都沒有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
但是就有一種力氣被搾乾的感覺,回家就懶懶地無生氣。

有一點討厭這樣。

======
是有些懷念前一段時間的工作狀態。
雖然也是有不少事情要做,不過工作中都還可以保留一點時間自己安排,
看看3C評析文章,或者讀一些衛星系統的資訊等等,
雖然不見得跟當前工作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不過總是有些自我進修的成分在。

雖然說上班領人薪水,就是要做被指定的工作,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在這當中穿插一些空白,讓我當下自己決定一下要做些什麼事情。

有時候看到某些同事可以一直很投入地做各種測試與實驗,
中間都沒什麼休息,我非常佩服。
或許是因為某些動力驅使著他們這樣做,但是不管如何,他們都真的這樣做。
而我覺得我短時間內是可以這樣應要求提高工作產出,
但是就像撐開的橡皮筋久了會疲乏斷裂,我覺得我沒辦法一直這樣高輸出。
我想就算是超級缺錢的狀況下,可能也不見得能夠這麼長時間地投入在工作中。

另外是,我的學習方式,常常需要一些時間「醞釀與發酵」。
我不是個特別聰明的人,所以學很多東西,常常是「勤能補拙」的方式進行。
藉由多次的操作熟練,或者是把事情放在心裡想一陣子才會比較有心得。
而這種不留白的工作型態,會有點打亂我習慣的節奏,
在短時間內要交成績單的型態,我不是很擅長,做出來的成果自己也不是很滿意。

======
今年公司內部算是比較積極地追蹤與檢討人力資源的使用與開案評估,
因此大家忽然要開始以比較數量化的資訊,周周紀錄自己的工作內容進度。

我想這當初的立意是好的,避免公司在開發資源的評估上總是眼高手低;
而實際執行起來的狀況,卻附帶著些微不信任感彌漫著。
應該是不會因為寫了某一周的進度落後,就等著被約談細節那樣緊迫釘人,
但是這當中是不是可以有一種比較柔性的處理方式,讓員工不會覺得每周要交代進度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呢?
我這個小腦袋有點想不太到。

或許關鍵點是在,公司可以允許員工在工作時間當中,留些空白與彈性自我運用嗎?
因為不知道答案,所以無法名正言順,而變得有些心理負擔的壓力在吧。

======
反正最近的這種型態,我大概最近案子推出去之後,就要刻意擺脫一下了吧。
不想要讓工作時間填滿我的生活,這是我從開始工作到現在,一直沒有變的一個目標之一。

過度地將生活時間分配在工作上,按照我對我自己的認知,最後只是會毀掉我自己而已。
就如同閃電霹靂車阿斯拉的推進器一樣,打開會很威,但是超過時間限制還不關,就會壞了吧。

DSCF0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