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到了公司年中評鑑考核與調薪的時間點。
免不了的,是除了要填寫總是很難下筆的自我評比與建議表之外,
還有就是那一對一的與主管面談時間。

今年在與主管的談話之中,聊到了最近的工作狀況。
我自評自己這半年來的工作表現並不是特別好,
或許只有打平符合應有表現,但沒有什麼特別的貢獻。
在談話的過程中,主管就這麼說了。

「我覺得......你好像對於工作內容並不算很投入。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我看不到你做這些事情時,你的眼裡我看不到那把火。」

『眼裡的火』阿......

我當下倒是很乾脆地承認這件事情。
「我對於目前手上的案子,或者是組內的其他計畫,並沒有特別大的興趣。
主要就是當成工作來做,被分配到什麼,那就盡量做吧。」

「目前有什麼想做的案子嗎?」
「目前......還好,我還沒有看到什麼特別感興趣的計畫案想做。」

我想,或許應該說多一點。
「我其實對於我目前的工作,還是有一點困惑,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職位。
這當中有一些我覺得我做得還不錯的地方,但也有一些我覺得我不是很習慣適應的部分。」

「所以你覺得你有可能去做其他工作嗎?還在科技業,或者是以外的事情?」
「不知道。因為目前並沒有什麼特定的工作我非常想去爭取。
所以與其閒賦在家發呆想著適不適合,那就投入目前的工作去實際體驗看看吧。
反正也是有做事,也有還不差的薪水和工作環境,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理由不繼續。
或許在之後的某個事件之後,我會覺得適合這個工作;
又或者是在某些事情之後,我覺得這不適合我,然後我可能就會轉換跑道吧。」

======
或許這樣的回答,不是很標準答案吧。
可能某些人看過去,還會覺得我可能也太直接,或者是太暴露自己的弱點。
不過我是覺得,刻意遮瞞這些事情,反而會讓主管有一點搞不清楚我的狀況。
既然我自己都了解最近並不是很在狀況當中,跟主管解釋一下總是比他猜半天好。

就我目前的人生目標設定,在公司內職位升等並不是我特別追求的事情。
加薪,沒錯,是會讓人高興,
但是我目前的生活狀態,加薪帶給我的幸福感增益程度並不顯著或持久。
我反而覺得在目前工作崗位上,和一些專業同事的合作,
或者是能不停地見到新科技的開展與發揮,是一件有趣的吸引點,讓我繼續做下去。

在工作上,在認可的領導狀態下工作,是我比較偏好的狀況。
對我來說,人生苦短,開心過日子比較重要。
身體健康不若以往的事實,也是讓我覺得即時適度行樂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或許現在的工作表現是近乎不伎不求的心態,
猜想,收到我這種下屬的積極進取主管,是有些困擾吧。
雖然說對他是有些抱歉,但是我還是希望盡量按照自己的步調來走。
我總覺得太勉強自己做,可能也撐不久,又或者是會有些不太好的事情會發生。

或許屆時真的不行,
公司對我的期望和我對工作的期許內容不相符,我的步調也一直無法達標時,
也是有心理準備好好地說再見吧。
公司對於我,和我對於公司一樣,並不會因為缺少了對方,而就不能運作。
雖然說下一份工作找起來說不定很麻煩,也不見得比較好,
不過我是相信總是能找到條路繼續生活下去的。

======
眼裡對於工作的火,何時能燒起來,我也很疑惑。

或許我這個人的阿基里斯腱,就是這個缺乏奮力投入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