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工作三年了。
三年這個時間,在職場上面,通常被認為是個逐漸熟悉工作內容的時間點,對於這樣的工作內容、型態,不會像一般新鮮人那般認知空泛。

我看著我,有這樣嗎?

======

和前兩年的工作內容相比,
第一年的「認識環境」,第二年的「生活平衡調整」,
第三年的內容,簡單說是「體認工作黑暗面」。

也不是說工作完全灰暗無光、灰頭土臉地庸碌著,
但是也因為越來越全面地碰觸各種議題,還有越來越多稀奇古怪的案例發生,
就會有很多機會去處理所謂的「麻煩事」。

雖然說是學到很多經驗,但是有隱約感覺到悶了不少氣就是了。
這影響我對於工作的積極程度,我還沒有很明確的方法去處理好這件事情。

所以,我想我下一年的設定內容,大概就是「面對不感興趣事務的心態調整」吧......
如果工作不全然是有趣的,是賺錢去滿足生活的一個手段,
那要怎麼調整心態舒服一些呢?

======
不過說到生活平衡調整,我覺得我過去這段時間也沒有做很好。
身體健康狀況依然不是很好,而且有往下的趨勢;我想我這一點應該最近會做些事來積極改進。

另外是工作壓力降不太下來,而且很好笑的是這當中超過一半的部分來自「自我期望」。
其實上面也沒有對我說什麼太期待的話語,我也不是公司內的主力部隊,
但是我會替自己設定一些最低限度表現,希望達成。
結果這讓我還是很容易變毛躁,做不太好又不想這樣隨便地交出去;
而且幾次做夢內容竟然是求學時代沒交作業沒考好試的劇情,然後在不太舒服的狀況下醒來。
讓我不禁感嘆,我還是在很多地方放不開。

所以這一部分還是要繼續調整下去......

======
這一年當中,被新朋友發問最多次的問題大概是這個:
「身為工程師,沒有想過自己主導設計案嗎?」

再說吧。看到其他主導設計案的同事忙碌成那個樣子,
又或者是那種超投入的工作熱誠,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我沒辦法做到了。
先不提設計資訊的掌握與熟練,我不喜歡那種高壓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雖然說幫人收攤的工作也是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但是相較之下,工作內容還比較不發散一點。
以我現在的健康狀況與體力,我覺得還是不要勉強自己,以防哪天忽然就倒了......

或許會有那麼一天我會做到這樣的工作吧,但我知道不是最近。

======
最近這段時間應該算是比較工作低潮的時候吧,
有那麼點沒有方向感的狀態,然後也不太能從工作中獲取到什麼成就感。

所以問我說,工作三年,有沒有什麼像文章開頭說的那樣成長......應該有吧。
可是就有那麼點困惑,因為看到了更深層的東西,但是又跟自己的趨性不那麼相容,
然後就有一點原地打轉的感覺。
所以你問我說對這職場工作三五年後的規劃,老實說是沒有,
因為我覺得眼前一兩年的事情就已經讓我有點分身乏術的感覺。

會繼續做嗎?應該會吧。
但是我覺得如果發生了什麼觸發事件,我好像也蠻可能就直接離開了。
目前就是維持在一個不太穩定的平衡上面繼續往前。
抱持著「橋到橋頭自然直」,對於有些緊張兮兮的我,或許也沒什麼不好的。

美國 佛羅里達州 Everglades N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