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要不是女友提醒,
我還真的日子過到忘記,我已經工作滿八年了。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狀況,可說是驚滔駭浪吧。
做工程師這一行就是這樣,每天都有新的事情要學習要處理;
也沒有甚麼時間太閒下來,大概忙碌度十分滿分算的話,大概就是八到九分之間這樣浮動吧。

但要說跟之前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比例上更多的時間,是在學習怎麼作為組長與團隊成員共事。
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那麼「工程師」的挑戰,且對我來說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專注處理好自己的事情可能不是特別困難,但要帶著整團人發揮極大戰力,就不是很容易。
這中間的拿捏有點難,不能甚麼都隨便而不檢查,但又不能龜毛過頭製造不必要負擔,
我覺得就這一兩年收到的一些回饋,並不算好。

以前可能會覺得自己喜歡獨立學習與摸索,但以這樣的概念想去引領他人,
就發現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種被遺棄的感受;
也可能因為在同一個工作環境久了,很多東西會開始下意識地覺得理所當然,
又或者是因為以前學校有學過,所以一些技術內容上手速度是快的,
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卻需要花蠻多時間才能熟習。

尤甚者,這當中最大挑戰是,若討論後還是不同意成員的意見時,
要怎麼請成員仍然執行希望其執行的指令,又不至於引起太強烈的反彈呢?
有時候還要拿捏成員的成熟度,這還不是說我對,結果就一定對的說...

不追求100分完美,
但80分的目標,又或者更低一點60分級格門檻,
我是否又有達到?
這種抽象,主觀,且也很難寫在履歷上的故事,
到底前輩們是怎麼拿捏的呢?

我想我接下來一兩年內,沒換工作的話,大概還是持續有這一類的挑戰要面對。

======
八年耶,第一份工作就這樣做到了現在。
好像短時間也沒有看到要馬上離開的跡象。
雖然我每一年,甚至說現在,都一直有危機意識說隨時會有被請走的機會;
但隨著身體健康狀況慢慢微幅衰退,已經不如剛入職場時那般機靈時,
對於那種中年失業的懼怕感,其實是有慢慢增加的。

八年耶,才快接近工作25年退休的三分之一時間,
我真的有點好奇,當我快退休的時候,
回頭看我過去這些年的狀況,又是甚麼想法呢?

就先寫下來吧,不然我老了回頭看應該也都忘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