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現在還是學生,在念大學嗎?還是已經畢業了?」
今天在常去的火鍋店吃飯時,店老闆忽然問了我這句。
「不是喔,已經工作很久了呢。」

是因為我仍然有一個「稚嫩」的外觀嗎?
臉上仍然長著幾顆痘痘,兩側頭髮都削去,穿著也很隨興,是如此嗎?
工作六年,看起來是沒有在我臉上留下太明顯的變化。

-----
去年這個時候,回顧中除了講講工作狀況,還談到了胃痛的事情。
現在只能說勉強將自己的健康從邊緣拉了回來,也開始保持一個固定運動的習慣,
盡量讓生活中擠出一些時間是把工作擺一旁不受影響的。
雖然我不知道我能做到甚麼地步,不過就目前來看,還不差就是了。

至於工作方面,雖不至於顛沛流離,但依然是不安定的狀況。
簡單說就是沒甚麼「承平」時刻,挑戰總是依序而來,也不會管你前一個解決了沒。
另外,被拔擢為基層主管,管理範圍瞬間就大了蠻多的。
以前同事的事情可以因為好奇而插手一下,
不過現在這些都是責任區了,可不能放著爛這樣。
或許就像前輩所說,工作量平均來說會變高,
但應該是不會像一般工程師那般洪水乾旱交錯地大起大落了。

當了主管之後,有許多管理職位才會碰到的事情,
像是新人招募與面試、下屬面談與離職處理、以及工作分配與評論等等。
這些事情對我來說都是新體驗,既是挑戰,也是學習。
我想當主管的一個好處,就是能夠有機會接觸這些事情,去磨練自己能力吧。

------
今年,出於好奇,去找了老師看了一下命盤問工作。
整段過程中點出了一些我自己有在職場中看自己的特點,
第一次見面就談到這麼貼切讓我有點驚訝。
至於他提到三十歲這一輪算相較坎坷的事情,我則是有些半信半疑。

「今年剛好是你八字中巳亥沖與年份天干地支相剋的部分。今年會是你心最不定的狀況。
後續就會慢慢好起來,四十歲之後應該就會進入好的狀況,
穩定也成熟,你也會對自己的評斷很有自信了。
那個時候你再回頭看你這時的自己,你就會笑了,當時怎麼會為那些事情而煩惱。」
是這樣嗎?會有「四十而不惑」現象在我身上發生嗎?
工作已經六年的我,仍然看不出來未來的我有如此這般的發展。

「因為非常要追求穩定的生活目標而努力,
但也因為這種非常積極的手段去追求,而因此讓心情變得不穩定。」
「因為後續會有漸入佳境的格局,
所以現在反而是不要為此而操心,穩定感強才相較比較好過。」
雖然我不確定是否是對的,不過聽一聽好像值得去試試。
之前工作的每一年都我設定了一些目標,試著去達成;
雖然說工作上都朝著我想要的方向而去,不過的確在過程中也是走得很辛苦。
我的確沒有試過,將年度目標放空;這一點倒是可以做個實驗看看。

所以工作了六年後,接下來這一年就稍稍放空吧。看看會如何好了。
說不定我不想煩惱,我自己都還會潛意識地憂慮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