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剛被拔擢為基層主管後,很快的,考驗就隨之而來。
不過沒想到的是,這第一個迎來的挑戰,
是接受成員的辭呈,而且一次還是兩封。

理性的分析是,這兩位都有各自與公司文化不那麼相容的地方,
撇開他們表面上的說辭,我大概可以理解離開的原因;
(所以我也很識趣地不再追問;畢竟逼問出來的,可能甚麼都是假的...)
作為他們兩位進入公司後被指派的工作導師,
近期就多少有感應到這樣的可能性。
要說沒想到會這時間提出,反覆思索後也覺得沒甚麼不合理;
就是過年完領完年終獎金,也就是一個轉職的高峰期。

當然,被兩位告知了離去意願,當下內心沒有驚訝與衝擊感是騙人的。
這件事情,即便在之後的一兩周內,心裡感覺還是蠻強烈的。
我思索了一下情緒的源頭,大概是有了點頭緒。

一開始會想著『是不是當初做了些甚麼,現在就不會這樣呢?』之類的想法,
而沒多久,作為他們的工作導師,自己可能想著:
『是不是我沒有做好甚麼事情,所以使他們一直無法融入公司文化呢?』
有一種「成員離開」等同於「自己的無能」連結隱約作用著,大概就是我不舒服的點。

釐清了癥結點,一些事情也就豁然開朗。
是說每一間公司的文化是獨特的,或許可以分好壞群,但實在很難去細分高下;
當然很多評比排名,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去量化來比較,但那終究只是個通論。
每個職員都是特殊的獨立群體,心中衡量公司文化的尺都不太一樣,
可能很多好公司內,還是有一些員工覺得不滿,這是蠻正常的事情。

今天我遇到了兩位員工,各自有著不同的職場發展故事,
他們的價值觀或許在搭配公司文化上有不容忽視的衝突。
而這並不是可以短時間靠人排解就好的事情。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算是用錢推磨,這些人還不見得要當鬼呢。
很多時候,成員的價值觀定了,管理者能做的就很有限;
即便已經伸出手想去幫忙,但如果對方不願意或不情願接,那自然不成好事。

為了避免太主觀武斷,藉由這個契機,
我也和上面三層主管聊了一下,確認上面的想法。
目前看起來主管們對於我的導師工作內容,並沒有擔憂或是不滿意之處。
我想,我的工作自我評判應該是沒有太失靈。

這兩例,我只能說我盡力了。

======
對於兩人的辭呈,我是當下就直接接受了。
畢竟這兩人是還沒到走了會「驚天地泣鬼神」般難以收拾;
另外,初次談話中,感受對方的辭意就非常堅決。
對於這種狀況,做為主管的選擇也就非常單純:知情同意,煩請交接。

這應該就是一種短痛長多的狀況吧。
而且不只對於我或者是公司,對於離去的人,
應該也是好的解脫,避免長時間卡入一個非常不愉快的心理狀況。
我可不希望才當主管沒多久,成員就進入一個瀕臨崩潰的不健康心理狀態。

或許在工程領域上,技術能力的強弱,多少影響著員工的價值,
但是心態上對於工作的認知,價值觀影響之重,我認為絕對影響工作產出表現。
至少第一線工作導師的經驗,我是體會到了不少;
沒有辦法很穩定地獨立作業,至少連讓我(或更上層主管)放心的能力都做不太好,
對我來說也是傷腦筋的事情。
講粗俗點,『X的,我可不是來當奶媽阿,哪可能一直幫忙擦屁股』。

今天成員自己先體認到,並且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我覺得大家都成年人了,會負責自己的決定,那就依其意願而行。
『如果可以多講些什麼就改變,那就不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我是這樣想的。

======
希望之後是不用回答別人詢問他們的評價。
這講起來是有那麼點一言難盡。

說不定這些人,平常是值得依賴的另一半、守護家庭的好靠山,
又或者是一些家人朋友重要的支柱,在工作以外的領域會非常活躍。
「工作」,可能也就是餬口飯吃,不是他們生活中優先度最高的那幾個。
這樣的價值觀是有的,而且我也同意這沒甚麼錯。

所以我會提醒自己,談好壞還蠻侷限在工作領域內的,
因為公司評核的那把尺只是在業界內適用而已。
千萬不要把這把尺也當作看這個人的整體標準依據。

說不上祝福,不過願他們找到適合的棲身之所。
我呢,就是繼續幫忙公司尋找志同道合的潛在夥伴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