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次場合,被主管告知接下來有組織變動,
會將我提昇為teamleader(小組組長)時,當下是有一點驚訝的。
倒不是說我沒有預期自己會被拔擢,
而是能夠在一年努力後,被上層認可而升職,原本以為可能還需要被磨練一段時間呢。


故事要追溯回到前年尾時。


當時我對於自己未來的路有稍微思索了一下。
就科技職場來說,好像就那麼兩條主要道路:
資深技術取向之員工,或者是管理長才取向之員工。
公司中看過了同儕們在工程能力上的優異表現,
自評在這樣的工程技術競爭中並不會有最頂尖表現;
而另一方面,對於部門互動、開發流程安排與資源尋求及分配,
這些點對我來說是工作中覺得有趣且願意花時間想的事情,
看起來試著走這樣的路,可能會比較少競爭,也比較有興趣一些。


不過要走後面這條路,上屬們的理解與支持,是還蠻重要的。
所以當時是去找了錄取我進來的部門主管,來談這個部分。
得到的回覆是,會開始安排相關任務給我做為考驗,也請我朝此目標努力。


去年這一年來看得出來上頭的安排。
接連的帶新人是主要的工作,另外過程中一些需要統籌整合小組內的事情,
或者是與其他部門互動的工作,一些模糊地帶沒人想處理的苦差事,
這些大抵就是去年一整年下來的工作內容。


不敢說這一年下來事情都盡善盡美,
不過自評是大概都可以有一個交代。
很高興上層的評價與我所想的距離沒有差距太遠,
也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更上層樓。


======

所以接下來的工作,個人的色彩會慢慢淡去,
轉變成為以「提升一個群體表現」為主的工作。
這目標看起來有一點難,因為到時候可能會發生「皇上不急急死太監」這種事情。


最近這一段時間也因此翻閱了一些職場書籍。
既然已經這麼多人在這管理之路上跌跌撞撞了這麼多,
聽聽別人意見,總是比從零開始好一些。
畢竟要當人主管,總不能連一些最基本的主管守則都不懂,
這樣也有點對不住下屬們。
而書看歸看,最終還要摸索出自己的風格;要到談笑風生這一天,還遠著吧。


升職後幾天這樣約略看過去,可見的前途已有蠻多險阻等著。
雖然說整個組並非斷垣殘壁這般不堪,
但要選個形容詞描述現況,「搖搖晃晃」是我心裡浮出來的字眼。
不敢說自己是要舉甚麼「匡正」這種高旗,也不是要馬上就來個「三把火」燒新氣象,
只是要花點時間想想怎麼讓整個組的浮躁氣氛穩定下來。


看起來升職上來也沒有比較好的樣子(笑)。
不過每年的工作都是有些挑戰,頗常態的;
沒有的話,我還擔心自己會退化被淹沒於歷史洪流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