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你已經超過三十了?看起來還很像在念書的學生阿...」
認識新朋友時,還是蠻容易聽到這句話的。
好像只要我沒說,很多人就我第一眼外貌看上去,是把我當學生看的。

雖然聽起來很像在炫耀,
但是年過三十之後,聽到這番話,卻讓我有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

看起來,我「稚氣未脫」是吧?
或許當局者迷,這跟我有「正經」的氣場特徵類似,兩者都是我不太懂怎麼會變成這樣子。
熟識的朋友或許會看到我的其他面貌,不過多數人認識我的第一印象大抵是如此。

很多人在知道了這個年齡差距之後,都會表示羨慕。
就我聽起來,也不知道這算是稱讚,然後要對別人說謝謝這樣嗎?
若問我能夠選擇,其實我是希望我給人的感覺,是隨著時光歲月而變的。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我想我應該還是蠻在意一個成熟的感覺。
回顧我學生時代尾段的那幾年,文字間還是對於青春表達了一種眷戀,
有那麼點害怕,當繼續成長之後,就忘了青春時光的那種單純與執著。

而現在看我自己,雖然不少調整,但內心仍然保留頗大一塊原始的青春心態。
但或許就是緊握著手就無法再拿取甚麼新東西,
所以當有場合需要展現成熟時,我就會覺得有施展不開的狀況。

一些比較現實的狀況,也是在陸續逼著自己去認識異性朋友的時候,
才發現當下社會的女性,蠻多人也是頗在意對方是否匹配,這當中包含年齡的穩重感。
與同年齡層新朋友開頭的閒聊,當聽到對方稱呼我「弟弟」的時候,
雖然我會盡力隱藏,但實在很難不內心覺得有種被調戲(?)的感覺。

所以有段時間,我是還蠻著迷著去看些所謂「成熟男人」教學的文章。
或許是談衣著,講心態,從事那些有情調的活動,諸如此類的。
不過摸索了一陣子,我是發現,
即便這麼做了,但作為與內心氣質不搭配的狀況,
就像是我穿西裝,仍然還有一種沒出社會的感覺一樣。

所以我想我前幾年的擔心可能有點多餘。
就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不是我會不會,而是我暫時拋不掉那個「稚嫩感」。
價值觀上我有太多不願意放手的部分,再加上一點點可以任性不被拘束的本錢,
所以就造就了現在的我。

我仍然會羨慕,某些男人總是可以散發有吸引力的成熟。
我不會勉強自己要拋棄目前的我,但希望自己能夠有演員的能力,
有需要時,就能夠變化自己給人的感受。
不過就像偉大的演員,都是在台後下了許多苦心;
我要有類似的能力,看來也是需要走過一條漫長的路吧。

在這之前,可能還需要苦笑一段時間的接受誤會吧。

======
難道說,是不能任性一點,就這樣繼續「稚氣未脫」嗎?

大概自己也是很體認現實的吧。
先是同學朋友們的結婚帖子潮、孩子照連發,
到辦公司開始許多人把我冠上哥的稱號(雖然我是覺得沒需要),
周邊的生活已經持續地在提醒我歲月匆匆。

最近比較感慨的是,當我工作之外的時間,接觸的人,
不管是健身教練、醫美師、髮型設計師、美甲師,
又或者是書店、餐廳、銀行的服務人員,
很大比例都已經是小我一段年齡層的人在跟我接觸的時候,
我就覺得,如果我還只是「稚氣未脫」,
那跟這些人相比,我好像又太「虛度光陰」了一些。

所以不是說不能繼續,而是我希望當我需要展現成熟面向時,
就能夠轉變成有一種從靈魂深處滿溢出來的那種感覺,而不是表面樣子而已。

一兩年內能做到嗎?我不知道。
不過總是要有個起步,才能期待後續有所改變。
就像釀酒總是要有個放入酵母的過程,才能期待發酵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