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已經工作五年了,而且是同一家公司從開始到現在。
若是搭時光機回去問剛進公司一兩年的我,可能不會覺得在公司可以撐五年吧。

能順利達成五年工作經驗,我想還是要先感謝周遭同事與主管吧。
雖然這樣講得很像甚麼得獎感言,但很多事情能完成,是得之於許多人的幫助。
總是提醒自己要常常說「謝謝」,因為動手的是別人,不是有我在就可以完成的。
想想,或許今後可能還要再更進化一點,
別人做得好,感謝之外,應該要多給予一些稱讚才是,
這是我之後可以更進一步的地方。

======
第五年的工作,雖然是沒有到驚滔駭浪這般可怕的工作難關要克服,
但是工作量是有一種指數型上升的趨勢,那又是另一種的折磨。
理解公司跟隨著市場幾近斜率無限大的成長曲線,啟動了許多開發案,
但是組織擴張跟不上,又有趕時程的壓力,說實在,過程中其實做的有那麼點倦怠。
就覺得也沒時間停下來隨意發呆思索,只是一直被驅策向前;
然後目標呢,真的是要去的地方嗎?走了這麼多步,卻也沒有因為已經往前而更明確。

也不知道該慶幸還是怎樣,這年沒有太嚴重的問題出現在我經手的案子上,
但是一段時間下來,我也不知道我的能力會不會有慢慢生鏽的狀況。
不時看著優秀同事解問題的紀錄,都甚感佩服,這當中有許多我依然無所知的狀況。
在事後學習的過程中,多少都會疑惑,是我的話是否真能有看出這樣的結果。

看著這年手上案子走進量產階段,是有成就感,但是沒有到特別感動。
一方面也是在團隊中是屬於跟隨為主的角色,總是要面對一些不操之在我的事情。
一些事情最後就當成是來領錢去擦屁股善後,想想也沒有多值得去說嘴的。
當一切的事情都開始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有時看高層發信感謝同仁忙碌辛勞云云之詞,
就會體會到自己的些許麻木感;太遙遠了。

在公司這些年,也知道要期待公司多懂得激勵人心,是一件緣木求魚的事情。
高層看似不太懂得心理學的獎勵即時重要性,獎勵也好像只知道發獎金這件事情,
可能這就是大公司很難免除的一個僵化點,我也是很認份接受。
留我在此工作的數個原因,還暫時是有個人目標契合公司目標的結果,
但總隱隱覺得這將有變化,又或許終會有說再見的那天到來,只是我講不出個具體時間點罷了。

======
這一年,開始被交辦要帶新人進入狀況。這倒是一個新工作。
雖然我覺得我今年評鑑寫上「帶新人上手」這件事情,
大概也不會被高層當成多重要的考績表現,
但是當被告知任務時,我是很快就接受了。

過往數年,公司內也看過不少新人來來去去,
或多或少聽到或看到一些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困頓的狀況。
或許是有那麼點雞婆,有時候會插手給個方向,又或者只是在旁邊陪著看一段這樣。
多了幾次,其實內心是有在想,若是我,要怎麼引領新人。

我覺得公司高層並沒有把「會帶人」這件事情,視為一個很重要的員工能力。
但是以我看,還有參考一些職場書籍,這是一個必學的技能,往後必然需要。
或許我是有一定的能力做事,但是要教會別人怎麼做,
還真的要施行一次,才知道我是不是紙上談兵。
所以我就去做,也不期待會被獎勵甚麼。

以目前結果看,努力認真的新人應該是有達到主管的預期目標,距離合格的日子應該近了。
我不敢說過程盡善盡美,像是或許鼓勵還不夠多吧,
但是新人有理解自己的工作並逐步上手,至少讓我覺得沒有造業障(?)這樣。
最近應該是開始放手的時間點吧,要開始後退一階,使新人以他的步調來達成公司工作目標。

======
最後,一個很明顯地感覺,是感受到年齡增加帶來的工作影響。
我的身體除了體力有變差的傾向出現,
比較麻煩的,像是以往不曾困擾我的胃痛,竟然開始有頻率性的出現,這點讓我有點難過。
雖然最近身體是有調養一下,看似有暫時解除危機,但我想後續要更「積極調整」才是。
工作做得要死要活不見得被賞識,身體弄壞了卻是要自己承擔,
我想我應該要想清楚並且落實才是。

希望明年這個時間,不會繼續再談胃痛這個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