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自己最近帶領的後輩,已經逐漸有個工程師該有的樣子,
應對處事上,已經有慢慢抓到要點,主動施行對應的措施。
雖然有時候還是要指導一下,不過已經差不多可以放手了,感覺甚好。

最近跟我幾位主管相談,他們對於新人的訓練成果感到滿意,
想來應該是有達成我當初設定的目標。
雖然因為時間緊迫,而沒辦法很有系統的教學新人,
但自認應該是有70-80分的盡責。
(不可否認的是,這位後輩也有某程度上的慧根;
所以能有這樣的成果,一半也是他上進的結果。)

回到開頭,去年年底被告知需要協助主管,引導一位新進同仁上手工作,初想有些意外。
當時雖然覺得工作滿檔,理解這個責任是會有額外辛勞,不過也就答應接下這個工作。
主要的一個答應原因,便是好奇自己在帶人的能耐上有多少。

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過往是看過不少新人掙扎上手的故事,成功失敗兼有;
作為旁觀者,能給的協助著實不多,但我心裡同時會想:
『難道當職場入門導師,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嗎?』
一旁觀察,都會知道癥結點可能出現在哪邊,
但是,當我需要親自帶領一位新手入門時,我又是否真的有能耐做好呢?
所以,這個機會來臨時,雖然知道需要花費額外心力,
但我就是接受了,也當成是試驗自己的一次機會。

======
曾經在一年年終評鑑報告會上,聽到一位主管提到人力訓練不足之現實,描述得很生動:
三位同專案不同部門的新手,生產線上遇到問題,三個人坐在那邊許久無進展;
三個新人湊在一起,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若非有主管巡視看到,不然不知這三位不知主動求助的新手,是要再多浪費多少時間呢?

而要作為一個襯職的職場新人導師,甚麼是必要的呢?
一開始,是先自問:「身為一般基礎員工的我,會希望能夠被怎麼樣的對待呢?」
當初大主管帶我時,或許也因為沒甚麼時間,
給我一些大方向之後,就放我自己去摸索,也不會很積極地追蹤進度。
回想起來,這種可以自己拿捏進度,
或許中間停下來研究一些不清楚的部分而暫停主要任務,
對於我現在的工作專業累積,是頗有幫助的。
現在,時間是很珍貴的,
若沒有以前很多時間投入去研究一些比較基礎深層的資訊,很多事情都會流於浮面。
所以,對於新人教學,我是很在意不要塞滿新人時間的;
而是放他去摸索,即便慢一些也好。

不過,這樣可能還不夠;至少我很清楚不能只做如此設定。
在我的職場環境內,帶人不順利的故事聽了很多,所以知道要避免甚麼;
但可能是帶人成果不錯的故事我沒機會接觸到,
我並沒有甚麼前輩或者是模範可以學習,或者是分析如何作為。

一些因緣巧合下,發現外求是個好管道;
在書店中接觸到了這一類的職場書籍,我才發現這已經是個多人討論過的議題了。
試想,台灣如房仲業或者是餐飲業,
許多公司可以在短時間快速展店,這是怎麼達成的呢?
這當中就有許多可參考借鏡之處。
感謝這些作者的意見提供,所以對於帶人的整體作為,
就有一種全面性的思考而不是一些很支微末節的設定罷了。

而在這學習過程當中,也慢慢發現,自己其實可以被更好的對待。
當然並沒有要怪罪誰的意思,
而是透過別人的案例分析與概念解釋,才知道原來還有更好的選擇。
不僅只是說當人導師如何,也同時有一部分的思緒,
是理解可以怎麼安排自己的職場發展路線。
雖然有些相見恨晚之感,但真在兩三年前看到這些資訊,
我或許又沒有那麼足夠的體驗或經歷,由衷地同意這些作者的論點吧。

當作為別人的職場導師越久,越是準備許多功課後,
越會覺得這真的是要有些戒慎恐懼。
人一輩子的職場,第一個引入門的導師,不管好壞,都會對這個人影響深遠;
帶得好的,或許就像很多日本辦公室劇情一樣溫馨,
那樣感受到支持而不用顧忌,對於團隊有歸屬感;
但帶得不好的,誤人子弟,慘一點的,
導師可能就變成某人心裡永遠抹不去的黑暗存在,
甚至一些傑出人才可能都因此被埋沒。

或許我不能成為神一般的前輩,但也希望不要誤人一生阿。

======
今日我完成了一次新人上手引導,但也只是一位新人而已。
現在公司內的教育訓練與培訓制度,看起來是頗破碎不全的。
自己帶人帶的辛苦,某部分也是因為許多事情是需要重零開始;
而高層對於這方面,看似也沒有實際的鼓勵推行動作。

近日高層曾提及,公司看到了新市場的興起,
需要比以往更快的方式增加可用人力去即時卡位。
說得很好,立論也對,但為了這樣的目標,
目前只看到調整薪資這樣的動作,我覺得這是不夠的。
若真要如此,卻沒有培訓的配套動作,我想是會事半功倍的。
這一點,以我這樣的基層員工大概是無法去改變的;
以目前我有限資源,僅只能顧好一個是一個,並將意見呈報上去而已。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不過這邊就先不繼續聊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