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後進同事一次聊天中問到,
「你也工作頗久了,你有什麼樣的收穫嗎?你有沒有設定什麼職場目標?」

這個問題一時之間是頗難回答的。
如果要很簡短的答案,大概是這樣:「很多零碎的收穫。職場目標其實比較偏向是多賺點錢少點工作這樣。」
頗沒參考價值的(吐舌)。

======
過去這一年工作環境也變了不少,
又認識了一批人,接觸到不一樣的新科技玩意,
有些意外地被升職去做些「高級」(其實是麻煩與未知吧XD)的工作,
還有所處的運動科技領域,忽然被穿戴式裝置風潮給吹得翻上了天,感覺是個風起雲湧的時代來臨。

我回想了一下大學時候的我,
在預估自己的未來狀況時,應該是沒有想到會這樣吧。
當時在系上,讀的許多冷門領域,後來反而在某些地方有派上些用場。

但,這年頭科技進展變化得很快,有時候一覺起來,看到新聞,覺得科技界又變了一些。
雖說目前是很有彈性去接受新事物的,但是會不會有天也開始疲乏了呢?

這年頭工程師,好像比其他領域的人,還更焦慮被時代拋棄呢......

======
回顧了前三年的工作收穫,
「理解職場適性」,「調整生活平衡性」,「處置麻煩事的手腕」。
而到了第四年,這三項仍然在中佔有一定比重,也不是說過了那年就一切圓滿。
不過真要我挑一個主題來說,這一年大概是「妥協與簡化」吧。

說到妥協,也不是說那種「向現實低頭」這種認輸心情,好似被賞了幾巴掌或被潑冷水一樣。
主要是短時間內沒有打算要在工作上設定什麼非常偉大的目標要去達成,
我反而心思比較多投注在一些非工作的其餘生活部分。
像是旅遊這部分已經變成比較重要的核心點,另外閱讀、運動以及一些生活調劑也開始慢慢增加一些比重。

這幾年下來我依然不知道工作方面有什麼領域是我非常願意投入,
所以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在好壞參雜的工作上,能做就做,賺取薪資報酬,
然後試著花多一點時間去摸索一下生活其他部分。
這有點不同於「小確幸」這般的心情,主要是仍保有「尋找與準備」的行動而不是限縮於現況。
大刀闊斧地變革不太像是我的風格,以悠閒地的步調去趨近目標比較適合我。

也因為仍要保留點力氣準備「伺機而動」,所以開始會對執行的各種事情,重新思考一番。
而討厭自己浪費力氣去做些不合理或不划算不值得的事情,開始轉化成試著「簡化」的驅力。
這或許一部分是來自於些許懶惰的天性,但是這也幫了我一些忙,不那麼被工作牽著鼻子走。
這是一個新的變化,後續應該還需要一點時間催化,才能變得更熟練一點吧。

======
接下來要進入第五年了。

若問我說工作上接下來看到了什麼,
我可以很快地跟你說有三四個計劃案和新科技要研究,但是我卻很難說出自己會變成什麼樣的工程師。
可能......不會差很多吧。(苦笑)

聽起來好像有點不樂觀,不過我是沒那麼擔心的。
遇到什麼就隨機應變吧,反正我的人生常常是人算不如天算,放寬心可能還比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yne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